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上理附属实验初级中学联合召开 “创美实践”推动大中小一体化“大思政”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3-03-29    浏览次数: 445

为进一步落实《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的通知》,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3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创美实践”推动大中小一体化“大思政”建设研讨会,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初级中学党委书记陈前、德育处主任郭洁娴,我院党委书记李杰、副书记吴军、副院长胡绪明、牛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部主任史玉、部分授课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李杰主持。

研讨会上,陈前书记分别从内涵解读、意义阐释、实践举措以及学生行动四个方面对“创美实践”的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作了详细介绍,并对大中小一体化实践活动的开展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郭洁娴主任就“如何打通学生认知水平与校本教材之间的壁垒”这一问题分享了自己身为一线教师的经验和看法,她表示,基于中学生的认知水平和身心发展特点,教学一定要立足中学生的生活世界,挖掘生活化的教学案例,致力于让学生在真实的生活情境中解决复杂问题,从而更好地实现“教考一致”。

胡绪明教授围绕教育主体、教学内容和教育方法三个方面对“创美实践”的教育探索作了详细分析,他指出办好“创美实践”活动关键在教师,一线教师要不断提升自身的学识修养、人格魅力和行为风范,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的方式方法,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金句发言转化为教师的课堂教学语言,进而提高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牛海教授从活动进展的前中后期出发对如何在青少年学生中开展“习语诵读”分享了自己的几点体会,他表示在前期搜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时可以按照不同专题和类别进行整合归纳,中期要将“美育”理念落实到诵读实践过程中,注重诵读的节奏感和语言感,在掌握一定的理论知识之后,后期可以开展与之相关的实践活动来巩固和加深理论教学的影响力。

吴军副书记强调,学校社团、实践基地等开展的活动是课堂的有益延伸,是在社会生活中讲好思政课的有效载体,对此既要鼓励支持大学生“走出去”,走进中小学生的课堂,开展理论宣讲和志愿服务,也要邀请青少年学生“走进来”,走进大学的校史馆、实验室、科研所,感受大学浓厚的文化教育和科研氛围,不断完善形成跨时空的育人大格局。

史玉副教授从线上线下两个角度对“创美实践”的组织形式提了建议,她表示在线上可以鼓励同学们自行制作习语系列的诵读音频和公众号,在线下可以吸纳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经验做法,举办辩论赛、知识竞赛等活动,打造“行走的思政课”,这不仅可以涵育学生的理论素养,还能锻炼学生的媒介技术和社交能力。

最后,党委书记李杰对大中小一体化实践活动如何整体规划、如何阶段性开展和活动成果展现都进行了详细分析,并对此次研讨会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联合附属实验初级中学推进“创美实践”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大中小一体化“大思政”建设的一次重要尝试,未来要继续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辐射和引领作用,与附属实验中学开展多方位的联建联学,以期实现优势资源的深度融合与发展。

此次研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结合,建立了项目工作组,加强协同合作,注重资源整合,深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进一步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切实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

研讨会现场

 

 

/图:曾君君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