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工党支部与大桥街道社区党支部联合开展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 2023-10-26    浏览次数: 39

为进一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1024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工党支部(教研部)在大桥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311室联合开展组织生活会,本次生活会由支部党员郭根进行题为《增强基层党组织“两个功能”推进城乡社区治理现代化》的党课讲授。

郭根老师在讲授党课

郭根副教授围绕“社会治理的历史坐标”、“基层治理的事实呈现”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实践思考”等三个方面,向与会党员系统阐释基层党建工作的深化和基层治理的历史演进及优化,以及当前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现实探索和成效等。首先,郭老师基于历史逻辑以治理手段和管理秩序为依据,阐释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社会治理演进的三个阶段,改革开放前“指令式治理——规划秩序”、改革开放至党的十八大前“有限授权治理——分散秩序”到新时代以来“统合式治理——规则秩序”。其次,从理清城市社会管理重心由单位到社区的转变、剖析城乡社区治理现状、阐明增强基层党组织“两个功能”以实现高质量党建的解困方略等三个层面,阐释基层治理的演变进程、发展现况、现实问题和应对策略。最后,从“多元共治”、“党社一体”、“党建引领”、“党建整合”、“政社合作”、“寓情于治”等六个方面,总结并探索以高质量党建优化基层治理的对策和建议。


组织生活会现场

  


图 邢中先  文 乔文瑄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工党支部(教研部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