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足迹 了解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发展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工党支部探寻“枫桥经验”历久弥新的时代密码
发布时间: 2023-12-12    浏览次数: 53

2023129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工党支部党员教师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浙江考察足迹,赴浙江枫桥镇重温枫桥经验诞生演进历程,了解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发展情况。活动由党支部书记温晓春带队开展。

位于会稽山脉西麓的枫桥镇,是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下辖的千年古镇,更因开创了中国基层社会治理的一面旗帜——“枫桥经验为全国所知。

1963年,全国农村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枫桥干部群众创造了“捕人少,治安好,矛盾不上交”的“枫桥经验”。改革开放后,“枫桥经验”逐步成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典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乡村到城市,从社会治安领域到经济、政治、文化等各领域,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如今,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已经写入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和党的二十大报告之中,“枫桥经验”已成为展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中国之治”的重要名片。

 

党员教师在参观枫桥经验陈列馆

     

此次参观学习活动,以丰富和清晰的现实资料和案例深化了党员教师关于“枫桥经验”的理解,党员教师畅谈自身感悟,并将其录制成短视频作为现场参观学习“枫桥经验“的成果。

 




/  乔文瑄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供稿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