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前身是成立于1994年的社会科学部,2012年组建社会科学学院。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校于20173月在原社会科学学院基础上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从组织管理、机构建设和体制机制等方面为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提供坚实保障。学院作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部门和研究机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点的依托单位,其主要职责是:统一管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负责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相关管理工作;负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学位点建设;负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的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梯队建设等工作。

20177月,学院获批上海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目前,学院拥有教工68人,其中专任教师64人,行政人员4人。教师队伍中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师影响力提名人物、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拔尖人才、上海市社科新人、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晨光学者、上海市阳光学者、上海市最美思政课教师等优秀人才。多名教师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上海市思政课教学比赛和长三角思政课教学比赛中获奖。1人入选上海市思政课教师名师工作室,10余人次获得学校“同学心目中的好老师”称号。

学院于2006年获得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2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授予权。2018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授予权。马克思主义学院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部、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教研部、中国近现代史教研部、形势与政策教研部共5个教研部。另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新时代上海发展研究中心、西方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马克思主义比较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论与现代科技发展研究所、中国近现代国情研究所、政治与法治教育研究所共5个研究机构。

近年来,学院教师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10余项,省部项目30余项,发表CSSCI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30余本,科研质量稳步提升。今后,学院将以上海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为契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为基本职责,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以提升思政课教师科研水平为抓手,以高水平的科研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以“智慧中国”为主题,积极参与上海市教委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活动,大力推进工程德育,不断探索适合理工类大学生培养特点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积极推进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以深化学术理论研究为重要方向,力争在学术团队建设、学术能力提升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注重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对学校人文社科等通识课程的引领和渗透作用,努力形成具有理工大学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同类院校中实现示范引领作用。





版权所有©2017 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34号
邮编:200093  电话(传真):021-65710093 技术支持: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办技术中心